当前位置:
首页 > 县市区动态
微山县委编办念好“七字诀”推动事业单位绩效考核工作提档升级
发布日期:2021-10-20 10:26 信息来源:济宁市机构编制网 浏览次数:

微山县委编办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从体制保障、指标设计、考核程序、结果运用等七个方面入手,全面深化事业单位绩效考核工作,有效激发事业单位活力、提升公益服务水平。

一、完善组织领导,在体制保障上突出一个“强”字。该县及时调整完善县事业单位考核委员会主任及成员,明确县委、县政府分管领导为双主任,县委县直机关工委、县委编办、县财政局、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县统计局等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为成员,委员会办公室设在县委编办,县委编办主任兼任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构建多方参与、各司其职的工作格局,为事业单位绩效考核工作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

二、坚持试点先行,在考核范围上突出一个“全”字。该县委编办按照“试点先行、逐步推开”的原则,探索创新事业单位绩效考核的方式方法,在卫生系统试点运行成熟的基础上,积极扩大考核范围,将全县列入机构编制管理的事业单位和使用事业编制的群团机关(县经济社会发展综合考核的单位除外)均纳入县事业单位绩效考核范围,实现了对事业单位的全面监管。

三、健全考核标准,在指标设计上突出一个“优”字。建立健全共性指标和个性指标相结合的考核指标体系,并纳入全县经济社会科学发展综合考核,进一步增强事业单位绩效考核工作的重要性和权威性。结合各事业单位共同特性,设置法律法规工作纪律执行情况、党员教育管理规范提升情况、组织编制人力资源社会保障管理情况、财务资产管理情况、法人登记及年度报告公示情况、印章证书登记档案管理情况等共性指标。考虑到事业单位间的差异性,由各主管部门结合实际制定所属事业单位个性指标,按照各自行业特点,量体裁衣,调整细化考核指标,属于同类型、职责任务相同或相近的事业单位,可以使用同样的个性指标,充分发挥主管部门主观能动性,有效兼顾了事业单位间的共性和个性。

四、注重目标导向,在工作业绩上突出一个“实”字。为进一步营造事业单位及其工作人员干事创业、争先创优的良好氛围,在共性指标和个性指标之外设置加减分因素。通过部门间信息共享、单位报送等形式,收集各单位正面和负面表现情况。对于获得国家及省市县级表彰奖励、管理方面改革创新取得效益、服务工作改革创新得到提升、社会科学或自然科学方面科技改革创新取得成果等情形进行奖励加分。对于事业单位及其工作人员违法违纪违规情况,根据情形轻重,进行考核减分、降低等次等不同程度的负面评价。

五、区分行业特点,在分类考核上突出一个“细”字。为更好发挥行业主管部门熟悉行业特点、了解下属事业单位运行情况的优势,结合事业单位实际,对事业单位进行分类,进一步探索分行业、分系统组织实地考核。明确所属事业单位4个及以上的,由各行业主管部门设立专门考核委员会负责实地考核,专门考核委员会由主管部门主要领导及业务骨干组成;其他事业单位由县事业单位考核委员会办公室负责实地考核。通过分类考核,进一步提升了考核工作的专业性和公正性,同时增强了同类事业单位间的横向对比度,有力发挥考核激励作用。

六、加强协同配合,在考核程序上突出一个“严”字。加强与各主管部门的沟通联系,充分听取主管部门对所属事业单位的评价意见。结合县事业单位考核委员会成员单位职责,抽调成员单位业务骨干组成考核组,明确任务分工、加强协作配合,切实抓好实地考核工作。注重与纪检监察部门主动对接,将纪检监察部门提供的事业单位及其工作人员受处分情况,作为考核的重要参考。该县事业单位考核委员会办公室结合各专门考核委员会提供的考核结果,综合加减分因素,汇总形成考核等次建议,报县事业单位考核委员会审定,并将最终考核结果在一定范围内进行通报。

七、强化激励约束,在结果运用上突出一个“准”字。及时反馈考核中发现的问题,督促有关部门抓好整改落实。对于考核优秀的单位,在干部选拔任用、各级各类评先树优中优先推荐。积极推动考核结果关联事业单位一般工作人员考核优秀指标,充分调动工作人员参与考核的积极性。对于考核等次较差的单位,将其列入重点管理单位名单,由事业单位监管部门加强对其日常监管。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